热点新闻

2020年授权的软件著作权序号专利名称授予时间专利类型1频率域电磁法数据处理系统2020年5月软件著作权2基于K均值聚类分析的边坡...

研究方向

  (1)高精度大测深地球物理探测新技术;

  本方向围绕国家“第二勘查空间”找矿战略目标,结合国家“深地资源勘察开采”重大专项的重点研究方向,在“广域电磁法”和“真三维电磁探测技术”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广域电磁法理论及装备研究,开发功率达到50-250KW多频大功率发送与多道分布式高效探测技术及装备研制,解决深度8000m以内矿产资源勘探的技术问题;自主研发和制造一批宽频、高灵敏度电磁仪器及传感器,完善真三维电磁探测技术;开展深部矿产资源电磁场分布规律及不同类型矿床的电磁场响应特征研究,实现深部隐伏矿的高精度定向探测技术突破。有效支撑我国深部资源勘查与找矿突破战略行动计划。

  (2)陆内活化地质作用与成矿;

  本方向主要以“地洼学说”及现代大陆动力学理论为指导,以多级多尺度构造研究为抓手,实现从大地构造→区域构造→矿床构造的构造解析,建立基于构造理论分析和实际矿床时空分布规律的成矿构造模型,为区域成矿预测和矿山大比例尺定位预测研究提供技术支撑。

  (3)地质灾害探查及预报预警技术;

  本方向主要针对矿产资源开发造成的滑坡、崩塌、地面沉降、地裂缝等地质灾害和植被退化、水资源污染、大气污染等生态环境破坏重大问题,以多元信息模式识别理论为基础,通过对多源遥感影像数据处理、地物波谱特性分析、遥感反演模型构建、环境监测传感网软硬件开发、环境变化评价预警系统开发等关键技术的深入研究,实现了矿业活动引发的地质灾害和生态环境的多源遥感数据矿区精准监测,为国家重点矿山的可持续发展与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4)复杂地层钻探新技术

  本方向主要研究复杂地质条件,如不同程度的钻孔坍塌、掉块、漏失、涌水或井喷、孔壁膨胀及缩径等,以及复杂地质环境下(包括:海域、冻土、水域、非常规储层)钻探过程中的实践问题,以及钻探新技术的前沿动态。研究复杂地质条件下水平定向钻进的轨迹设计、技术手段,旋转导向技术以及定向孔的施工和控制;探索非常规油气储层钻完井技术、开采技术、压裂改造技术,以及储层保护和环境保护问题;研究适于海洋油气勘探以及水域地质钻探的钻探设备和施工工艺。

  (5)成矿系统模拟与定位预测

  本方向面向国家矿产资源战略需求,围绕整装勘查及矿山深部找矿、“深地”资源空间扩展和“透明地球”技术体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研究发展成矿系统模拟与定位预测相关理论、方法与技术。本研究团队通过探索地-物-化-遥定量耦合的地质空间三维结构重建、四维时空框架下的成矿系统结构-流体-综合场数值模拟与成矿信息提取、地质知识和地学大数据联合驱动的预测建模等理论与方法,旨在重建成矿系统深部三维结构,阐明深部成矿作用及成矿过程,揭示深部隐伏矿体定位机制,形成大比例尺、智能化、高性能的深部矿产资源三维预测系统,构建先进实用的深部矿产三维预测理论与方法体系及地学空间信息技术体系。